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会议暨全市地方立法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龚思含  时间:2024-03-07  来源:本站  次浏览 字号:[ ]

3月5日上午,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会议暨全市地方立法工作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朱伟,市政协副主席汪国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黄伟主持会议。

640 - 2024-03-08T102024.351.jpeg

会议传达了省人大立法工作会议精神和王雁飞书记关于《省高院关于全省地方性法规司法适用情况的分析报告》的批示,通报了2023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和地方立法计划完成情况,安排了2024年地方立法工作。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市住建局、广汉市人大常委会、中江县人大常委会就如何高质量完成立法项目、推动地方性法规宣传施行等作了交流发言。

朱伟指出——

今年是市委确定的“大抓落实年”,形势紧、任务重、要求高,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高质量完成年度立法任务,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加强法规适用工作,提升法规实施效果,促进立法与司法、执法、普法的良性互动,为德阳“重返前三”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朱伟强调——

要坚守“立良法”初心。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推动立法工作,全力探索新形势下地方立法的新方法新途径,进一步实现地方改革创新的于法有据,以良法保善治、促发展。

要紧扣“高质量”要求。立法体例要精简,要对法规条文进行整合、提炼,需要几条就定几条;法规条款要精细,力求为政府提供更清晰的权责边界,为公民提供更明确的规范和指引;操作性要强,要充分考虑法规执行的问题,保证立法意图有效实现。

要凝聚“一盘棋”合力。要强化人大主导作用,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拓宽公众参与的途径,广泛吸纳民意民智,用立法助推市委把党中央大政方针的部署举措落实到位。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成员,市级有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办事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各区(市、县)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及法制机构负责同志,市九届人大法制委委员、地方立法咨询专家、协作基地专家代表等60余人参加会议。

  • 上一篇:无
  • 下一篇:无
l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