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2023年第二次会议暨市人大常委会2024年度立法计划编制工作会召开

作者:龚思含  时间:2023-10-13  来源:本站  次浏览 字号:[ ]

10月11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召开2023年第二次全体会议暨市人大常委会2024年度立法计划编制工作会。立法协调小组组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伟,立法协调小组副组长、市政协副主席汪国华出席并讲话。

640 - 2023-10-16T101652.067.jpeg

会议通报了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度立法计划完成情况及2024年度立法计划编制初步工作安排、市政府2023年立法计划完成情况及2024年立法计划项目建议,听取了市住建局、市民政局、市文旅局、市平安办等单位关于2023年调研项目实施情况和2024年度立法计划建议项目。

朱伟强调——

要紧紧抓住提升立法质量这个关键,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社会参与”的地方立法格局,汇聚各方力量推动地方立法工作,确保“立一件成一件”。

要早谋划。在高质量完成2023年立法任务的良好基础上,早谋划、早安排2024年的地方立法计划,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

要优思路。聚焦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把“小快灵”立法作为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的优先选择,不断丰富立法形式,让立法更接地气、更有温度,更可操作。

要强推进。立法协调小组要加强统筹安排,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办事工作机构要做好立法指导和服务,市政府各部门和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本部门、本系统的立法工作,强化责任落实,制定工作方案,配齐配强立法力量,服务地方发展大局。

汪国华指出,要充分发挥立法协调小组的重要作用,坚持“小切口、真管用、有特色、能落实”原则,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组成人员和市发改委、市司法局、市教育局等21个市级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l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