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履职记】曹天兰: 科技创新“铁娘子” 为民服务“ 孺子牛”

时间:2024-03-04  来源:四川人大  次浏览 字号:[ ]

她长期扎根科研一线,主持参与多项国家级科技重大项目攻关工作,带领团队突破“华龙一号”核电汽轮机焊接转子关键核心技术,推动自主核电设备跨越式发展;参与国内首台F级50兆瓦重型燃机研制,在高温合金焊接领域取得重大成果,推动我国自主燃机产业实现“零”突破。

她就是全国人大代表、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工艺部副主任曹天兰。

640 - 2024-03-05T085821.293.jpeg

在科技创新领域持续发力

由于来自企业研发一线,曹天兰代表特别关注科技创新、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实体经济“智改数转”等问题。去年全国两会,她围绕自己最熟悉的自主燃气轮机产业,提交了《关于构建我国安全稳定韧性的燃气轮机产业链的建议》。建议提交后,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等政府有关部门主动联系她及所属企业,倾听诉求、解决问题。随后,东方汽轮机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共同探讨、助推“中小型燃机现代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名焊接工艺技术员,曹天兰的主要工作就是提供焊接工艺指导,包括选材、焊接方法、温度控制等等。27年前,曹天兰刚入行时,公司才刚引入半自动化设备;如今,智能化车间里,工人只需在屏幕前进行操作,焊接工作便能由机器快速精准地完成。

“科技创新是产业创新的原动力,是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基础支撑。没有创新,企业无以为继,产业无从谈起。”曹天兰说。

过去一年,她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不断在中小型燃机系列化产品研制领域发力,力争攻克更多关键核心技术。“当我们成功造出了第一台50兆瓦燃机(G50)后,发现这仅仅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如何持续创新突破,实现批量化生产,如何打造燃气轮机全产业链,是更加庞大的工程。”曹天兰说。

据悉,15兆瓦重型燃气轮机是东方汽轮机公司今年将重点攻关的研发项目。

融入地方高质量发展大局

作为在德阳全国人大代表,过去一年,曹天兰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积极参与到人大监督、代表工作中来。

她关心“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的中华璀璨文明——三星堆,在“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情况视察调研活动”中,进一步深入了解三星堆文物发掘、保护、利用等情况。座谈期间,她提出“借鉴故宫博物馆文创的成功经验,继续大力打造三星堆文创IP,特别是与其他品牌的联名,比如服饰、体育用品等,持续发掘三星堆独有的文化魅力,使传统文化得到更广泛的传承和传播”等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相关建议。

她关心实现全面乡村振兴的大局,积极参加种子法执法检查,随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组到德阳市国家水稻油菜双季制种基地、罗江种业服务专业合作社调研了解德阳种业发展、水稻油菜双季制种、种子加工等情况,并在调研期间提出“加大制种监管力度、严格管理种子收贮加工环节,保障制种质量和种子安全,保障种子安全就是保障人民群众饭碗安全”等相关建议。

“人大代表是荣誉,更是责任和担当。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要时时不忘履职初心,围绕中心工作,着眼国家大局,尽己所能关心国家各项重点发展事业,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曹天兰说。

以提升自我不断夯实履职质效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她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履职本领。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系统学习人大依法履职的相关法律和规范文件,增强依法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她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下功夫,立足本职岗位,不断在中小型燃机系列化产品研制领域发力。

“我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出色的业绩,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新形象、新作为。”曹天兰说。

据悉,今年全国两会,曹天兰代表将继续围绕“自主燃机产业链发展”,从产业链政策畅通、资金扶持、使用场景推广、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为服务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加快建设世界级优质清洁能源基地献智献力。

l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