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方清率队开展《四川省三星堆遗址保护条例》执法检查

作者:何雨佳  时间:2023-11-01  来源:本站  次浏览 字号:[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三星堆遗址保护的决策部署,依法履行人大监督职权、增强监督实效,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一要点、五计划”工作安排,10月24日,杨方清率队开展《四川省三星堆遗址保护条例》执法检查。

640 (8).jpg

杨方清一行实地走访了三星村、三星堆遗址祭祀坑、月亮湾城墙、三星堆开放式文物修复馆等,深入了解三星堆遗址保护相关情况及存在的困难、问题。

随后,召开《四川省三星堆遗址保护条例》执法检查座谈会。会上,德阳市政府、广汉市政府、三星堆遗址管理委员会分别汇报贯彻实施《四川省三星堆遗址保护条例》工作情况。省、市人大代表交流发言,围绕三星堆遗址保护提出建议和意见。

640 (9).jpg

杨方清对德阳市政府、广汉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贯彻实施《四川省三星堆遗址保护条例》所作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并强调:

要进一步加大贯彻实施力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通过多渠道、多样化的方式进一步加强对《四川省三星堆遗址保护条例》的学习宣传,依法促进三星堆遗址保护和环境整治工作。

要强化要素保障。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三星堆展示利用、产业发展、宣传推介、文创开发、教育实践等。拓宽用地指标来源渠道,盘活存量,保障三星堆文物保护利用相关项目建设。

要加强人才培养。要拓宽人才选拔渠道,加强人才引进力度,吸引更多高素质专业人才加入三星堆文物保护利用中。建立健全讲解员考试认证制度,考核吸纳社会人员成为博物馆讲解员,吸引具有历史知识储备、文物爱好兴趣的人士成为博物馆讲解员志愿者,扩充三星堆讲解员队伍。

要健全基层保护网络。进一步建立健全与三星堆遗址所在地的村(居)民委员会的协调机制,加大政策、经费支持,加强对基层文物义务保护员的培训指导,分清责权利,增加村(居)民依法有序参与遗址保护和区域发展的主动性、积极性,充分发挥基层文物保护组织的作用。

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强三星堆遗址相关知识产权保护、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作执法机制,严格依法查处、监管侵害三星堆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不断加强防止社会侵权的力度。

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副秘书长,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全体成员,常委会研究室、法工委有关负责人,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参加执法检查。

l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