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区:树立“三同”理念 助力高质量发展

作者:王书红 范熊节   时间:2024-04-01  来源:本站  次浏览 字号:[ ]

今年以来,旌阳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树立“三同”理念,扎实推动人大工作有序高效开展,为建设“宜业宜商宜游宜居现代化旌阳”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围绕中心目标 做到同题共答

旌阳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区委“八大工程”有序推进全年重点工作任务

旌阳区人大常委会紧扣市委“重返前三”、区委“百强区进位、重返全省十强”目标,围绕年初区第六次党代会第三次会议确定的建设“县域经济百强区、协同开放先行区、城乡融合示范区、幸福和谐典范区”路径,在主动对接市人大各专委办事工作机构、与“一府一委两院”充分沟通、广泛听取代表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23项监督重点、7项专项视察,高度契合区委“优二进三、数字赋能、同城融圈、扩大开放、城乡融合、区园共兴、民生提质、平安建设”八大工程,确保人大工作始终与区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

坚持协调联动 确保同向发力

印发十件民生实事项目督导工作方案加强全过程督导

旌阳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做到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围绕推动“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强化预决算执行、推进票决10项民生实事项目落地、促进全区重点项目如期推进”等重点任务,建立了常委会领导牵头抓总、委室协同配合工作机制,通过制定监督计划、定期调研视察、听取审议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督办审议意见等方式,推动人大监督实现全过程监督闭环,真正体现“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与“一府一委两院”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

注重夯基提能 形成同频共振

旌阳区人大常委会积极落实市委、区委“大抓落实年”的部署要求,以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相继修订完善区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专题询问试行办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等7项制度,实行“月安排、季调度、半年小结、年终总结”,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委室、落实到人头,推动全年人大工作提质增效,实现人大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l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