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坚持“三向发力” 切实提升预算审查监督实效

作者:权大庄、谢兴帅、李晓蓉  时间:2024-03-14  来源:本站  次浏览 字号:[ ]

开展预决算审查监督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行财政监督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法律赋予人大的重要职权。近年来,中江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和监督法,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通过精准聚焦、整合力量、持续发力等措施,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倾力助推全县财政资金效益有效提升。

坚持纵向发力

在精准穿透上下功夫

640 - 2024-03-15T085459.752.jpeg

以“资金”走向为脉络,以资金使用绩效和政策实施效果为评价要素,转变以往人大“分散式、片面化”的预算审查监督模式,对部门预算、重点项目预算进行“全过程”审查监督。同时,紧盯财政、审计、发改、住建、预算单位、主管部门等,采取“穿透式”预算审查监督新方式精准问效,进一步向预算审查监督实质化方向拓展,切实推动财政资金管理和使用效益提高。

坚持环向聚力

在整合力量上下功夫

一方面,主动邀请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参加“穿透式”预算审查监督有关工作,通过组织培训、实地调研、查阅资料等方式,让代表参与其中、提出建议,既监督促效又汇智聚力。

另一方面,组织财政、审计、发改等部门,聚焦预算编制、预算草案初审、预算执行、绩效评价等重要环节,充分沟通、密切协作,列出任务清单18项,各单位主动认领、逐一细化、明确责任、适时跟进,把方案目标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并通过专题听取县政府关于全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的专项报告等方式,不断凝聚工作合力,提升预算审查监督实效性、针对性。

坚持内向接力

在常态长效上下功夫

640 - 2024-03-15T085503.104.jpeg

创新建立人大预算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从全县108名业务骨干中遴选10名,成立人大预算审查咨询专家人才库。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预算执行审计整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加强对全县财政预算调整、决算等联合检查和监督管理,研究商定审计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协调推进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全面整改到位,促进审计机关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以德阳市人大开展预算联网监督试点工作为契机,积极探索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努力推动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上台阶,不断提高监督实效。

lll